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实务讲座|会计硕士与CIMA

2018年12月20日 15:03  点击:[]

  12月18日上午9:30,会计学院MPAcc中心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计硕士与CIMA”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CIMA英国皇家管理会计师公会华中区区域经理朱楚原老师。MPAcc中心主任钟廷勇老师和刘念老师以及2018级MPAcc全体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一开始,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到来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当会计遇上人工智能,会计行业未来的趋势已可以预见,财务会计的普通核算型工作将会被替代,整个财务团队的人才结构就会不可避免转变。企业会将财务人员分为战略财务、业务财务、核算财务,战略财务和业务财务数量将超过基础核算人数,核算人员会面临大量的淘汰,财务机器人将进入大众的视线。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对财务机器人的使用,朱老师强调,作为会计硕士的我们,更应该适应和做好面对财务机器人的准备。

    在介绍了会计行业的现状后,朱老师指出,我们目前所学习的会计知识体系已经不能应对未来会计的改革,从而向我们引入了CIMA的概念。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下,作为会计人员除了需要学习基础的账务处理知识以外,更应该把管理会计作为学习的重点。财务机器人虽然能代替普通的财务工作,但它是没有系统思维的机器,不能代替一个管理者在企业当中的作用。而管理会计能为企业提供全面预算、财务分析、绩效评估、风险防范、组织管理以及商业策略。

    接着,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和管理会计师证书(CGMA)。具体介绍了管理会计师具体的能力框架和学习管理会计师的核心课程体系,让同学们对管理会计有了更深的理解。

   虽然这次讲座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却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规划和行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考,也让同学们也对管理会计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会更加注重对自身专业素养和知识体系培养。


上一条:劳动课进入研究生课程 ——重庆工商大学MPAcc成功开设CFO与烘焙实训课程 下一条:实习实践丨多媒体教学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