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课程报告|《城投报表分析——基于资金方视角》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18日 14:19 陈欢、赵亚 点击:[]

12月17日,《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专题报告“城投报表分析——基于资金方视角”讲座在博智楼7509顺利举行。任课教师刘淑蓉老师邀请了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王自和先生为2021级会计专硕3班同学作专题报告。

首先,王经理从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城投的起源及发展历程。随后,他结合国家政策和战略以及市场因素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站在资金方的角度评价城投报表,提出“虔诚式闭眼”和“逃避式闭眼”两种看报表方式。王经理通过大量实务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从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中,看出城投的盈利能力、资产变现能力和再融资能力,强调核心是报表科目背后蕴含的公司行为与宏观政策的关系。王经理为同学们介绍了城投公司标准化债权融资产品时,回顾了平台公司融资监管的相关政策,通过对债券产品进行分类和比较,对债券市场进行了概述,对多种平台公司债券工具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平台融资政策的顶层设计思路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平台融资政策的设计是一个循序渐进、实现城投公司规范化的过程。

讲座最后,刘淑蓉老师对本次课程报告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将会计理论与实务进行了有效融合,顺应了会计学院“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方针,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报表分析及债券市场的认识和理解,更加熟悉理论在实务中的具体应用,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应用能力。

上一条: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CCGAR双周论坛走进重庆工商大学 下一条:会计学院与商社电子商务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