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供给侧改革与会计人才培养访谈会成功举行

2016年11月18日 09:47  点击:[]

11月16 日晚,供给侧改革与会计人才培养访谈会在我校南岸校区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访谈会由我校会计学院主办,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承办。本次访谈会邀请了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苟仲先生,重庆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中贵先生,重庆重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盛先生担任此次访谈会嘉宾同时,我校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林党总支副书记余新会计学院院长李定清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兵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钟廷勇也出席了本次访谈会。

晚七时,访谈会在一片热情洋溢的氛围中拉开帷幕。访谈会伊始,三位嘉宾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经验。苟仲先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指出,改变是永恒的,而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并不能始终满足未来社会的需求,只有不断的自我学习才能成功应对外界的挑战。蒋中贵先生简单的讲述了他从民营企业再到国有企业的一步步发展历程,他告诉同学们个人能力非常重要,任何岗位与挑战都是能者居之。张文盛先生引用了著名企业家史玉柱的一句名言人在成功时得出的经验都是虚的,只有要失败时的经验才是真叫经验,成功者的人站在高峰时是看不到真实的一面”,并由此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总结的三条人生经验:(1)懂得如何婉转的拒绝不合理的要求;(2)积极面对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敷衍和逃避;(3)会计工作不要拘泥于技术层面,更应该在管理方面有所创新。

在谈到目前社会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和会计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时,三位嘉宾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苟仲先生指出,作为一名会计人,最基本就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在此基础上要突出自身的亮点和优势所在,最后不能局限于财务工作本身,而要全面了解企业,自身的知识面既要有宽度又要有深度。蒋中贵先生告诉同学们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自主思考,发现工作和学习中的问题并且积极主动寻找解决的方案。张文盛先生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目前社会发展迅速,新的技术新的工具不断涌现,因此在当前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学会自我调节以适应新的环境和变化。他指出企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因此我们的眼光应该更长远一些,要着眼于全局。基于此,他建议同学们不应该满足于现阶段专业课的学习,要主动去学习与会计专业相关的其他知识,补充当下社会与企业所要求的技能。

随后,蒋中贵先生也给出了自己对研究生的一些建议。蒋中贵先生建议同学们应该及时的规划自己工作和人生的方向,在他人的交往中发现自己的短处,并且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他还告诉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自己主动发现问题和想出的解决办法往往对自己的帮助才更大。

三位嘉宾不仅给同学们的学习和以后的职业生涯提出了建议,还对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文盛先生对MPAcc的教学培养模式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目前MPAcc的教学模式非常的好,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了社会和企业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同时,案例教学也十分的成功。随后,他对会计硕士的教育提出了两点建议,(1)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学校课程的设置可以更综合化,培养方向更专业化,人才定位明晰化;(2)动员同学们多参加实践活动,这有助于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

访谈会上会计学院李定清院长与嘉宾们做了简短的交流。在谈到学校应如何培养核算型会计人才向管理型会计人才转变这个问题时,苟仲先生从企业的实际情况谈起,他认为,财务人员应该实行轮岗制,也就是说将财务人员定期调动到企业中各个部门岗位,让财务人员从不同的部门去了解企业的状况,从而使财务人员对企业有更全面的认识,只有丰富的经历才能有助于会计人才实现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此次访谈会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响应,在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三位嘉宾也认真耐心的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在回答关于供给侧改革对于高等教育影响的问题时,张文盛先生指出在当下,作为一名会计人不能等、靠、要,而要顺应潮流主动将自己培养成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才。考证重要还是多写论文重要?这也是一个同学们十分关心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张文盛先生指出,孰重孰轻这个问题因人而异,他建议同学们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才能决定哪方面对自己是比较重要的。

此次访谈会在当下热门的供给侧改革这一背景下,三位嘉宾对于学生应该如何定位自身和学校应该如何培养学生这一问题各抒己见,同学们也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与嘉宾们进行交流,解决了同学们关于以后自身发展的一些疑惑。最后,访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MPAcc第二届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