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第五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2024年03月25日 15:11  点击:[]

  2024年3月21日下午,会计学院第五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学院田家炳书院209报告厅顺利举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务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东辉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环境污染与银行契约定价”的讲座,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李东辉教授便以自身丰富的职业经历为切入点,阐述了环境污染与银行贷款之间存在的紧密联系,即环境污染状况越严重的企业,往往面临银行更为严格的贷款条件。

  鉴于中国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以及污染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需求,同时考虑到中国银行体系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及各地环保法规执行力度的差异,李教授选择了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银行作为研究对象。他利用国有银行和中国上市公司环境保护部提供的贷款数据,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构建了回归分析模型。经过深入细致的机制检验,李教授发现:空气污染,特别是粉尘污染,不仅会导致企业员工流失,还会加剧借款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对银行的风险评估产生不良影响,并促使银行提高贷款利率,设置更多的贷款限制条件。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就企业环境治理和银行贷款尽职调查等议题与李东辉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讲座让学院师生对研究前沿有了更深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眼界,对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徐靓薏

文/肖泓宇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导师工作交流会暨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八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导师工作交流会暨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八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