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七期) 暨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年度考核会顺利举行

2024年01月12日 14:47 文:陈欢 点击:[]

  为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2024年1月10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七期)暨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年度考核会在新图书馆会议中心五会议室顺利举行。重庆工商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计学科带头人孙芳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副院长钟廷勇及研究生学业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相关管理人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工作交流环节,研究生导师们结合自身的指导和教学经历踊跃发言,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计、论文答辩、实习实践等各个方面依次进行交流分享,提出了学生主动性不够、课程安排不合理、毕业选题类同等问题,并提出了组建导师团队、做实课程组功能、开设学生数据讲座、助力学生拟定就业规划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随后,研究生辅导员吴金珂向大家汇报了研究生就业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他通过历年数据统计、兄弟院校对比等方式对学院研究生目前的就业率、就业情况、学生就业意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数据详实,让学院老师更详细地了解研究生就业情况,为学院如何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提供了数据支持。

  重庆工商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孙芳城对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依据学科类别和学科特色推进学科交叉,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培养;二是学科建设方面,要凝练学科特色,明确研究方向,导师们要立足学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深耕,为学院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三是专业博点申报方面,他指出,会计和审计专业博士点的申报与建设将是学院未来十年的重要工作之一,需要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学院学科要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专业博士点申请条件,把申报准备工作与研究生培养、学科点建设结合起来,从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最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发展。与会老师的发言,为学院探索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提供了宝贵建议。本次沙龙为未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发展明确了目标,对持续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第三届浪潮数智菁英班结业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第三届浪潮数智菁英班结业典礼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