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第四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2023年12月11日 14:34 图/朱魏彤 、 文/徐若愚 点击:[]

12月7日下午,会计学院第四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原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教授莅临为我院师生作《加强审计理论研究 服务审计法规制度建设》的专题讲座,重庆工商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孙芳城,重庆工商大学审计处处长黄辉,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审计系主任王杏芬、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刘胜强、MPAcc主任陈欢,青年博士吴年年、杨钦浩以及26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孙芳城教授主持讲座。

孙芳城对孙宝厚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孙会长进行简单介绍。他希望学院师生通过本次讲座加强审计法规制度学习,学习贯彻审计法,立足中国审计实践,深化审计理论研究。

讲座中,孙宝厚以审计理论的研究和审计法规制度的建设为主线,从三个方面进行讲座的讲解。他阐述了审计理论、审计法规制度与审计实践三者间有机统一的关系: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又反过来指导理论,而审计理论又可以直接指导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制定。而后指出,现今已有的审计法规制度对审计理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引导,例如:制度提出了新的课题就需要学者跟随新的审计法规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最后,表明要努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以服务于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例如,基于审计管理体系改革的实践、审计法第二条的修改,进行理论研究,用学术讲政治,来阐述我们的中国特色、中国模式以及中国方案;基于审计法的修改来研究审计职责、审计程序、审计方法以及审计机关与其他机关的配合协同等。

孙宝厚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经历,通过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也能反过来指导理论的辩证思想,指出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师生们能立足于审计实践来学习审计理论知识。

孙宝厚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他结合自身多年审计工作体会,对审计行业的未来发展、数字化进程以及职业能力等方面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孙宝厚会长以其多年审计工作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法规制度建设的相关知识,为我们的审计理论研究提供宝贵的指导。

上一条:会计学院第五十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五十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