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教学战“疫”|问题导向-情境设置,探索研究型教学

2020年03月11日 13:30 钟廷勇、赵亚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MPAcc项目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构建了“卓越引领-产教融合-多元协同”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视野”的高层次会计管理人才。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提前部署,主动谋划,集体研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结合课程特点编写教学计划,全面规划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确保MPAcc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今天就跟CC君一起走进《税务筹划》课程在疫情期间的教学案例,学习疫情期间的工商教学经验,共同进步!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税务筹划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开课年级:研究生一年级

面向专业:MPAcc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选择企业微信平台以直播+文字形式开展教学,与学生互动,进行课后答疑;同时通过钉钉家校群发布课程资源,布置作业和提交任务。


三、教学设计

教学形式案例化:MPAcc的理实融合课,将每节课讲授的主题转化为若干系统化的小案例,课前提前发布,引领学生自主探究,迅速进入教学情境。

教学内容主题化:以课上讲授文本为经,以课下发布多种类型精选主题学习资料为纬,体系化培养学生自主进行知识扩展的能力。

讲授与交流并重:以线上直播为主、加强课上与课下交流、增补相关资料等交流方式,加强对学生的集体与个性化指导。

效果反馈常态化:通过随堂测试、课上讨论和小组作业多种方式,全程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四、教学示范

(一)教学目标

1.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收负担、税收递延、税负转嫁、选择合理的企业组织形式等基本方法来进行税务筹划;

2.掌握增值税、消费税及企业所得税等纳税人的法律规定、纳税人筹划的基本原理和筹划方法以及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税务筹划方法;

3.根据这些方法,对企业实际财务决策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设计具体的筹划方案。

(二)教学准备

1.整理发布教学内容:教学案例、讨论问题、电子PPT和视频资料。

2.动态设计与补充线下学生需要讨论的问题与相关资料。

3.整理每周任务清单:明确每周随堂测试、案例讨论与课后作业的任务。

(三)教学实施

1.提前发布线上教学内容与任务,使学生知道每节课要完成的任务。

2.每个问题从提问学生、讨论开始,均经过案例展示、从案例中找寻答案;师生共同讨论、提炼主题、观点;得出结论并反思的过程。

、教学效果


上一条:会计学院五月学术月之学术报告成功开展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