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五月学术月之学术报告成功开展

2020年05月28日 17:02 文/钟廷勇 图/赵亚、尹柯宏 点击:[]

2020年5月26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五月学术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展开,邀请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财政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杨兴龙做了题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与政府内部控制的新定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主持,会计学院专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财务从业人员合计500多人参加了此次网络直播报告。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多数学者关注的是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而杨兴龙老师关注的则是在这场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有益的处置做法、经验和有效的管控工具、手段。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管理效率,他提出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去总结教训、固化方法。并且在接下来的3个小时里,他分享了在这个风险时代,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且从“一个核心,两个功能,四个视角,10种武器”全方位为大家授课。

内部控制的核心是制衡。明确划分职责权限,实施相应的分离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他深入解释道,岗位分离并不是单纯的设置不同岗位,而是通过识别重要的信息及其流转和沉淀的岗位来发现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的情况。

两个功能:权力监督制约与制度执行机制。他从“交易留痕于财会,财会映射至交易”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内部控制地两大功能。

四个视角:会计、审计、管理、治理。从如今大热的“财会监督”到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及的12种监督,思路不断拓展,定位逐渐提升。打破了大家以往对内部控制认知的局限。

10种武器,结构化、法制化、标准化、流程化、情景化、数字化等。10种武器,让大家耳目一新,其中最为特别的是杨老师提出的“情景化”。从基层到决策层、从业务活动到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应灵活积极、顺势而为。他强调,内部控制是将政策法规的“立法精神”和“宗旨”(初心)代入单位具体业务场景,具象化为可供操作、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具体办法。而不是照本宣科!


尽管此次报告为线上直播形式,杨兴龙老师带来的全新理念,前沿讯息令师生们全程兴趣盎然、热情不减,纷纷在直播评论区与杨兴龙老师互动并表示感谢,MPAcc教育中心主任钟廷勇博士在直播最后代表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向杨兴龙老师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会计学院的师生通过此次报告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有力促进了会计学院学科建设。


上一条:2017级MPAcc学位论文答辩结果通告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