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六育协同” 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

2020年01月10日 09:47  点击:[]

    为了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要求落到实处,1月8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博智楼7200多功能厅举行了首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仪式教育暨“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活动,进而将誓言明志的“仪式教育”与守正出新的“学理教育”、崇尚先进的“榜样教育”、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知行合一的“行动教育”、明理致用的“考试教育”协同整合,结构化地融入到会计专业硕士“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教学过程之中,探索形成了“六育协同”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新模式。

校长孙芳城教授为“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仪式教育活动监誓并发表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孙芳城教授参加了监誓并讲话。仪式教育由会计学院党委罗惠玉书记主持。学院尹建平副书记、程文莉副院长、黄辉副院长,MPAcc中心钟廷勇主任,“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任课教师顾飞等教师出席了宣誓活动。我校2019级会计专业硕士、审计专业硕士的124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的“课程思政”仪式教育。

“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课程仪式教育活动组图

    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孙校长登台监誓。2019级104名会计专业硕士、20名审计专业硕士,左手持“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册,右手握拳上举过肩,面向国旗与监誓人,跟随领誓人顾飞老师宣诵誓词:“铮铮誓言,国旗为证。我是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值此完成“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学习之时,我谨庄严宣誓:秉持先贤,道德学理,传承中华,诚信文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孙芳城校长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会计学院以“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仪式教育为抓手,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予以了肯定,指出“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采取的“诚信宣誓”仪式教育,以中注协《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办法》为参照,以财政部《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应该作为推进课程思政常态化、制度化的“样板”。孙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立德树人根本理念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始终,指出本次仪式教育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

    孙校长希望宣誓的各位研究生同学以学校首次“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宣誓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四点希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今日之誓言和承诺,将自己培养造就成为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优秀会计人才。

    宣誓人在各自的“会计诚信从业誓言”册上,郑重地签署了姓名与宣誓日期,在齐唱“大路漫漫其修远长”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课程思政仪式教育活动。

MPAcc“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的“六育协同”课程思政新模式

上一条:案例调研|重庆工商大学MPAcc研究生走进重庆渝蓉高速 下一条:喜报:会计学院4篇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