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多元协同 实践导向——重庆工商大学MPAcc素质教育成果展示

2019年12月11日 11:10 钟廷勇 刘念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出台多种举措培养和提升MPAcc研究生综合素质,包括开设人文素养课程、举办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以及选派研究生参加海外实践和游学项目等,旨在通过这些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同学们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同学们成为当代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一、课程多元化,陶冶学生情操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同学们进入职场所必备的技能和素质,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教育中心开设了多门人文素养课供同学们选修,每位同学需选修6门课方能达到申请学位要求。通过开设《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管理者礼仪与修养》、《演讲与沟通》、《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团队管理以及商务沟通和交流能力;通过开设《CFO与网球实训》、《CFO与艺术作品鉴赏》、《CFO与茶道》、《CFO与烘焙实训》、《国学专题》等课程,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自开设人文素养选修课以来,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在这些课堂中,大家不仅陶冶了自身情操、增强了人文情怀,更掌握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所必备的商务沟通交流和管理技能,为今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职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讲座多元化,开阔学生视野  

为了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和实务界人士在引领和推动我校MPAcc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教育中心设置了三大讲座平台,分别是“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会计名家大讲堂”、“会计实务大讲堂”。“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是由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MPAcc教育中心承办的公益性质讲座,目前已开办两期,分别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和中山大学林斌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会计名家大讲堂”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十三期,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会计专家学者为我校MPAcc研究生带来最前沿的会计研究成果,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的《对财务管理几个基础问题的理解》、英国Cardiff大学肖泽忠教授的《董事会姓氏多样性与企业价值的关系》、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研究》、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与价值投资》、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的《财务创新的一组新观念与基本路径》、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的《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等报告。

“会计实务大讲堂”则邀请了多名来自企事业单位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专家带来以实务角度分析的热点问题,如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商奎区长的《建设历史人文渝中,推进文商旅诚融合发展》、重庆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蒋中全处长的《中美贸易摩擦及应对》、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祖梁先生的《高级财务人员的现状及未来----高级财务会计目标的实现前提》等报告。

常规讲座以外,MPAcc中心通过与图书馆合作开设《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提升学生文献检索和数据利用能力,通过与就业处合作开设《研究生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三、活动多元化,丰富学生生活  

    研究生三年不只有上课、科研、写论文,MPAcc教育中心同样重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新生自入学报到,便需参加由中心组织的素质拓展训练,旨在增强同学们的纪律性和凝聚力。中心还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MPAcc趣味运动会、MPAcc迎新晚会、公益活动以及海外游学,形式多样,种类丰富,既锻炼了同学们的体魄,又提供了展示同学们学术成果和才艺表演的舞台,认识世界,回馈社会。

我校MPAcc教育中心与世界顶级学府英国剑桥大学签订协议,自2018年起,每年暑期均遴选部分优秀MPAcc学员到剑桥大学进行游学,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加拿大劳瑞尔大学暑期游学项目、韩国庆熙大学游学项目、香港实习实践项目等多种境外游学项目,让同学们能够到世界著名学府中学习、生活,增长人生阅历。

MPAcc教育中心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校级、市级乃至国家级的学术活动和科技文体比赛,如校级的科文杯篮球赛、研究生辩论赛、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重庆市会计学会组织的征文比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截止目前,我校MPAcc同学们获得两次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二等奖及一次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二等奖、一次“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学校及会计学院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对取得重要学术成果和在重大科技文体比赛中获得奖项的同学进行奖励,9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校长荣誉奖,多名同学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科技学术创新活动先进个人”、“科研标兵”等奖项。

这些奖项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同学们对我校的认同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同学们既锻炼了自身的能力,也收获了荣誉,为自身人生之路增光添彩的同时,更提高了我校MPAcc项目的知名度。

    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都强调“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问题。我校始终紧跟党中央的步伐,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MPAcc教育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思考和开拓培养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道路,不断完善同学们课堂、科研以外的需求,培养具有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MPAcc学子首获2019年校长荣誉奖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