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会计学院第四期会计/审计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21日 17:08 冯果烨、赵亚 点击:[]

 

10月19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四期会计/审计学术大讲堂在线上会议顺利举行。厦门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任四川大学商学院副研究员文强受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实证研究的数据需求--基于CCER经济金融数据库》的专题讲座,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学业导师、专任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专硕教务秘书赵亚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文强为同学们剖析了会计研究中的实证研究崛起。文强老师先是对实证研究趋势做了一个横向对比,在2014年会计的三大顶刊中总计发表论文125篇,实证研究文章发表106篇。随后文强老师做了一个纵向对比,准实验方法开展研究文章的占比逐年上升。

随后,文强基于一些常用的数据库,讲述了如何深度挖掘数据,如何运用手工整理公告数据,如何使用程序整理公告数据,如何匹配外部数据,如何使用非结构化大数据。另外,文强分享了数据库的特色,例如:wind数据库,它具有能提供及时资讯,宏观信息披露,可视化趋势的功能。再者,文强演示了CCER数据库的实践操作,CCER具有一些其他数据库不具有的数据,尤其是特征数据库的庞大储备和CCER的数据定制服务。在讲座最后,文强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个人体会,建议我们广纳可用数据,注重理论解释,丰富研究范式,以解决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对CCER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有了全面系统的认知,同时通过具体的案例解析,对最新的前沿论文主题、行文思路和研究方法上有了新的了解,对于资料检索和数据应用有了新的体会。

上一条:会计学院智能会计教学工作坊(第二十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智能会计教学工作坊(第十九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