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会计学院组织师生参加2022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2022年05月16日 16:51 赵亚、陈茜、刘容、陈婧澜 点击:[]

2022年5月14-15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会计学院师生通过线上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敏教授以“智能财务人才类型、能力框架与培养模式”为主题,他认为当前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主要存在定位不准确和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张敏教授介绍了智能财务的工作流程以及据此细分的四种智能财务人才类型,即智能财务架构师、智能财务运营师、智能财务分析师和大数据审计师。他强调,智能财务人才不仅是懂RPA、python,而且是能运用现有技术解决实务当中的痛点。在课程体系重构方面,张敏教授认为应该由开设传统会计课程模块,逐步过渡到开设工具应用类课程其他模块,最后是开设理论+技术课程模块。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做了“数智时代下MPAcc人才培养转型:西财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分享。马永强教授指出,培养方案的制定基础应该是:学校讲授给学生的,是学生在学校以外的社会中不能倚靠自学所获的知识。同时,他提出了“3+1”人才培养理念:熟知“三种逻辑”、具备“一种思维”。“三种逻辑”是指会计与财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编程逻辑,“一种思维”即战略思维。该理念对于各个高校的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的曾庆生教授做了以“量‘出’为‘入’、分类培养——数智化时代上财会计硕士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的汇报。曾庆生教授认为,目前智能化教学改革的四大战略在于:重塑智能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智能化实验教学平台、组建智能化师资团队和拓展智能化实践场景。

本次线上培训为全国MPAcc培养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平台,对推动MPAcc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会计学院与商社电子商务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下一条:会计学院与商社电子商务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