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人文素养|重庆工商大学MPAcc中心成功举办“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22日 10:31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MPAcc中心于20181020日上午900在博智楼7122教室成功举办了“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专题讲座。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市互联网协会第三届副理事长、重庆市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专家咨询组成员周廷勇老师为讲座主讲人,MPAcc中心钟廷勇主任担任讲座主持人,辅导员赵亚老师带领全体2017MPAcc专业的学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廷勇老师便用人民日报头版评论员文章中谈及的“黑天鹅”与“灰犀牛”的概念作为引子,提点同学们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在每一次、每一组“黑天鹅”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危机。《君主论》的作者马基雅维利曾对现实世界作出三个评价:一是不可预测,二是不受控制,三是非常混乱。面对复杂斑驳、交织而成的种种风险与危机,周廷勇老师向同学们寄语: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唯一恐惧的是恐惧本身,唯一知道的是自己不知道。

 

 

接着,周廷勇老师通过五个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环境舆情应对技巧和危机管理常识。前两个案例的主题分别为美国某生物基因公司的困境和某公司的关系户问题。在这两个案例中,无论决策者做出什么样的决策,都可能对公司和决策者本身带来巨大的影响,这就涉及到了典型的灰度问题。灰度决策是通过对人性、心理和社会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虑,给决策者提供思路,灰度决策的能力是决策者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后三个案例分别聚焦于老板难当、乡村振兴、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的主题。中国企业面临着原材料危机、人才危机、效率危机、创新危机和顾客危机,平均寿命远逊于发达国家,企业危机管理尚处于理念滞后、机制缺失、能力缺失的困境中。面对着种种危机信号,企业只有认清危机常态化、媒体化、公共化的本质,将危机管理提升为一种常态管理,并在常态化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建立一系列健全的机制,以机制管人,以机制处事,将危机管理从临时应付提升为常态应对,才能提高企业在面对挫折时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危机管理的正确方法从哪里来?来自于丰富的一线实践。危机管理应坚持什么样的思维方法?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做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危机管理的领导应具备什么样的决策品格?《孙子兵法》有云:“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合于主。”此次讲座采用案例教学模式,资料丰富多彩,互动新颖有趣,周廷勇老师用生动幽默且饱含哲思的语言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为同学们构建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最终,为期一天的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课程报告|《预算管理实务》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人文素养|重庆工商大学MPAcc中心成功开设管理者礼仪与修养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