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第三十九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2023年09月08日 16:00 陈欢 赵亚 叶苏颍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能力与研究素养,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2023年9月5日下午,会计学院第三十九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我校明德楼1019报告厅顺利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李青原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140多名师生们作了题为《银行和企业污染排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李青原教授从研究动机、主要贡献、理论分析、实证检验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银行竞争与企业污染排放之间的关系。他指出,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逐步重视,使得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敦促企业绿色生产、减少污染排放的作用也日益凸显。随后,李青原教授从市场竞争假说与信息假说两个角度进行了理论分析,提出了银行竞争能够减少企业污染排放的假设。接着,李青原教授又从模型设计与变量定义、机制检验和异质性检验几个方面对实证结果进行详细分析,银行通过投资驱动、创新驱动、要素驱动三个机制影响企业排污水平,同时,企业的融资约束、产权性质、银行威胁、环境管制、绿色金融会影响银行的作用发挥,为银行在促进企业污染治理方面的作用提供了实证与理论支撑。

会议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李青原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实证策略、数据选取、选题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同学们进行论文研究和论文写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方法和有益的引导。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第一堂课 暨第四十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下一条:2023级MPAcc战略财务ACCA方向解读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