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四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2022年10月16日 19:29 赵雯璇 点击:[]

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10月14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三十四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以在线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副院长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逻辑机理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兵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徐玉德院长提到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是未来的主方向,资本市场则是为期提供资金的一个主要途径,可以为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的投融资服务。由此引出了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将引领经济量质协同发展的观点,研发投入、专利申请及科技论文的不断增长、高科技企业稳中提质、核心技术成果突破枷锁,都助力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徐玉德院长就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理论逻辑和内在机理展开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资本市场能为不同规模、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能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主动性,可以通过价格机制引导资本要素转移,以及通过风险识别和分散功能持续弱化科技创新风险。

徐玉德院长总结了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基本经验。他指出,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契合了不同企业需求,进而营造了金融与科创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已有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现实困境,他强调,新发展阶段应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

会议最后,徐玉德院长与会计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丰富了疫情期间师生学术文化生活,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理解。

上一条:会计学院智能会计教学工作坊(第十九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