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线上云答辩,毕业不延期——会计学院MPAcc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圆满举行

2020年06月02日 09:41 钟廷勇 刘念 点击:[]

    受新冠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以及重庆市教委和我校研究生院的要求,会计学院MPAcc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学生学位论文采取网络视频答辩模式,努力保障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学位论文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顺利毕业

在会计学院统筹安排与部署下,MPAcc教育中心分“三步走”,扎实做好线下答辩相关准备工作,保障特殊时期线上答辩有条不紊。首先做好答辩方案与预案,保障线上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其次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做到答辩工作规定动作不走位;最后答辩前分批演练,答辩工作关键环节不缺位。按照会计学院的统筹部署,在答辩委员会老师、教学秘书以及全体同学的支持和配合下,会计学院2020届MPAcc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历时2天,分成8个答辩小组,共计90位学生参加此次网络视频答辩。

5月30日至5月31日,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我校的部分硕士生导师共同组成答辩专家组,通过企业微信开展本次MPAcc线上毕业答辩。本次线上答辩环节共分为五部分进行:答辩同学陈述论文、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同学回答问题、答辩委员会讨论和评分、答辩总结。

首先,宣布答辩规则。由答辩组长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人情况、宣读答辩规则并宣布答辩开始;随后,学生陈述论文。同学们答辩准备认真充分,答辩PPT制作精美用心,在答辩过程中论述清晰、流畅。同学们的论文紧跟会计研究前沿热点,包括自然资产离任审计、财务共享、股权质押、环境审计、高送转、业绩承诺、内部控制、供应链金融、并购管理等方面;第三,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专家秉承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认真倾听同时做好记录,在答辩人报告完毕后提出问题,并从论文的规范性、逻辑性、文献综述、论文边际贡献、案例研究方法、论文严谨性和创新性提出修改意见。答辩委员们所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修改意见对于同学们的论文来说均是点睛之笔;第四,专家评分。所有同学陈述及回答完毕后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与结果进行评议并进行线上评分;最后,答辩总结。各答辩人和观摩者重新进入会议室,由答辩组长对答辩情况进行总结并宣布答辩结束。在2天中,整场远程视频答辩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2020届的毕业生也正在经历着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视频答辩不仅能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还能适应当前时期特点,保障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师生们打破时空限制,在云端进行思想的碰撞和知识的交流,完成研究生期间的最后一课。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说,线上答辩必然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和独特的体验。

同学们积极准备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序进行

 

论文答辩中的PPT展示

 

论文答辩师生反馈

上一条:会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