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四校联合会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2015年08月30日 15:52  点击:[]

2014年10月10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承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四校联合会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四个学校会计系的70余位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岳衡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简短致辞,对各学校会计系老师以及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致辞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论文的报告与讨论环节。本次研讨会挑选了5篇工作论文,论文主题涵盖了内部控制、审计、管理层预测、创新、信息透明度等领域,入选论文均兼具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首先,由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Beng Wee Goh老师报告了其工作论文“Internal Control and Operational Efficiency”,文章主要研究了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存在重大内部控制缺陷的企业,其经营效率更低。与会老师及同学针对经营效率指标的可靠性、文章立意及逻辑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来自长江商学院的张维宁老师报告了其工作论文“Management Forecasts and Seasoned Equity Offerings”,文章采用管理层预测的市场反应这一指标来衡量SEO前管理层的披露策略,研究发现管理层更可能在SEO前发布好消息,但是SOX法案的颁布会减少管理层这一策略行为。参会人员与张维宁教授围绕SEO前后年报的信息含量及年报的盈余管理对SEO的影响问题展开了讨论。  

 

下午的会议报告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麻志明老师开始,文章题为“Big Four Global Networks and Audit Quality Differentiation: Evidence from U.S.-listed Foreign Firms”。该文以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为样本,研究了美国四大与非美国四大审计质量的差异。研究表明,相比美国四大审计机构,非美国的四大审计质量较差,并且该差异程度会受到国外监督力度、PCAOB调查的影响。各老师与同学就美国四大与非美国四大审计差异的来源展开了讨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贾宁老师报告了“Do Innovation Intermediaries Matter? Distance to the USPTO and Firm Innovation”一文,文章探讨了企业与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距离对企业创新收益的影响。研究表明,由于地理优势带来的信息优势和成本优势,距离USPTO较近的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和质量更高,但是距离优势并不会影响企业为创新研究付出的努力程度。与会人员和贾宁老师对文章的变量衡量和逻辑链条进行了深入探讨,提供了新的见解和思路。  

会议最后一篇工作论文由新加坡管理大学的Holly Yang老师带来,题目为“Opaque Financial Reporting due to Unemployment Concerns”。文章通过失业保险金额衡量员工对失业风险的顾虑,研究发现当员工对失业风险的顾虑降低时,公司财务报告的透明度提高。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文章的逻辑和员工失业风险高所带来的其他后果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文章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宝贵建议。  

 

最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罗炜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会议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四校联合会计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学术论文的分享与讨论,探讨会计研究前沿话题,为加强各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创建一个良好平台,将以各校之间轮流承办的方式延续下去。  

上一条:余蔚平:在2015年会计教指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