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课程报告|《高级成本会计--银行授信中的财务与成本分析概要》讲座顺利举行

2018年05月21日 14:21  点击:[]

2018年5月20日晚上6点,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在博智楼7609成功举办了以“银行授信中的财务与成本分析概要”为主题的《高级成本会计》课程报告;主讲人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注册会计师、高级经济师段特奇老师,段老师历任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客户二处处长,评审处处长,办公室主任,是重庆五一金融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级MPAcc全体学生、会计学院的幸素园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段特奇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银行授信的流程、授信审议审批流程以及授信对象的分类,让我们对银行授信有了初步的了解;其中银行授信对象的分类中,最主要的就是金融机构和公司。段老师介绍了公司融资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权益融资,一个是债权融资。对于银行贷款的成本,银行会考虑借款给信誉比较高的企业,如果是企业信誉较低,就会对担保有更高的要求。公司在进行项目融资时,银行不仅要关注项目的偿债能力,更要关心企业自身的偿债能力。我们学习的是息税前利润(EBIT),而银行更多的是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这是我们学习和企业实际运用的差别。比如辉山乳业,从财务报表的阅读层次到关联方交易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并从重钢的例子当中指导我们在财务分析时要注意分清审计报告还是财务报告、合并报表还是母公司报表、阅读的层次、重要会计指标的比较分析以及关联方以及关联交易的分析。最后,段老师提到的普华永道在公司写道的一句话:“我们只要高中生和机器人。”一语惊醒梦中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要么学,要么淘汰。所以我们应该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养成一技之长。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知道了银行授信的过程,还明白了公司融资的途径和不同途径带来的利弊以及财务分析时应该要注意的问题,相信会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起到很大帮助。

 


上一条:劳动课进入研究生课程 ——重庆工商大学MPAcc成功开设CFO与烘焙实训课程 下一条:2015-2016MPAcc第二学期课程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