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述 项目特色 项目类别 组织机构
项目特色

宽口径培养:复合型的财会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综合大学学科门类全、基础研究力量强、社会资源雄厚的优势,将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合到MPAcc课程设计与教学组织实践中。 

宽口径的课程体系结构。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整个课程体系包括三大模块:会计与财务专业知识与技能模块;专业知识拓宽模块,主要由重庆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工程、理科等领域名家教授固定开设系列讲座;专业实践发展相关知识模块,有目的、有计划定期聘请政府、实务工作的领导及专家来作专题讲座,介绍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动态、理财会计及注册会计师实务新发展。这三个知识与技能模块,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 

宽口径的专业教学模式。在专业课程的教育实践中,逐步尝试把重庆工商大学商学院所有专业知识整合到相关财会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并形成了制度。会计专业课一般由两名教师分别讲他们擅长的专题,从而保证专业课程知识的深度和水平,而商学院相关专业课均由各课学术带头人来报告,集专业知识与学术报告于一体,从而保证MPAcc学生在重庆工商大学接受到的专业知识教学真正代表了重庆工商大学的最高水平。 

国际化培养:国际竞争力的财会人才

我们旨在培养具备处理复杂财会业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财会人才。为此,我们重视培养方案的研究、设计和优化工作,设计了整合资源的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计算机应用的能力、适应国际化竞争的能力四维一体的综合能力体系:1)整合资源的能力:全日制MPAcc学员在在校课程学习的2年间,每位学生必须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可以单独计算学分,每位应届生学生每年要完成一篇实地调研报告;在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并撰写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提倡高水平的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方案设计等形式的毕业论文,选题可以结合实习单位的具体实践,有一定的行业或企业背景和应用价值,以表现整合资源的能力;2)持续学习的能力:我们不仅提倡案例教学,也要求学生每个学期写1至2个综合性案例,要求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以培养学生自我持续学习的能力;3)计算机应用的能力:数据分析、编程语言;4)适应国际化的竞争能力:对应届生MPACC安排2门左右的课程尝试英语教学,强化学生的英语水平,并能擅长英文财务分析、IRM等,以更好的适应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