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课程报告|重庆工商大学MPAcc中心成功举办“中美贸易摩擦及应对”讲座

2018年05月14日 10:28  点击:[]

2018511日下午2点,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中心在新图书馆1楼视听阅览室举办了以“中美贸易摩擦及应对”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重庆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处长、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客座教授MBA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蒋中全处长。MPAcc中心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蒋中全处长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让我们了解到中美贸易摩擦并非一时矛盾,而是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的摩擦。然后,蒋处长总结了以下几点贸易摩擦的原因,分别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各个国家发展不平衡、竞争激烈化以及商品价格不合理等因素,其中竞争激烈化是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原因。接着蒋处长讲述了贸易保护手段从以前的反倾销、反补贴到“双反”、保障措施再到现在的知识产权保护,以“钢铁”、“太阳能电池”、“大型洗衣机”等为例,讲述了知识产权在贸易摩擦中的重要性。

 

蒋中全处长分别从宏观、微观的角度分析了美国引起贸易摩擦的原因。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无疑对美国带来了冲击,因而导致美国引起贸易摩擦。针对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蒋处长说到,中美间需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单一产品、单一企业采用反倾销、反垄断等方法应对。而中国在整体上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应对。最后,蒋中全处长鼓励并希望同学们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学好外语为祖国的发展奠定基础。讲座最后,蒋处长耐心细致的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此次讲座,蒋中全处长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始末,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让同学们懂得在专业的学习上要具有敏锐性,加强对全球热点的关注度。

上一条:人才培养|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顺利举行EBSCO数据库应用讲座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