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财务舞弊新进展、监管,方法与案例解析——记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名师大讲堂

2017年12月08日 10:24  点击:[]

2017年12月5日晚上7点,由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教育中心办的“会计名家大讲堂”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讲座主题为“财务舞弊新进展、监管,方法与案例分析”,主讲老师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厦门大学会计硕士、硕士生导师、兼职教授姚斌星。全体2017级MPAcc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计名师大讲堂

讲座伊始,姚教授先讲述了中国资本市场最新监管动态,通过对“天常股份”、“奥瑞德光电”、“辉山乳业”为例剖析了如今资本市场出现的财务舞弊现象。接下来姚教授通过对“新天地”、“万福生科”这些案例的分析,总结出财务舞弊分析框架与工具,告诫财务人员可以通过舞弊预警信号(内部,外部,综合)来预防公司发生舞弊现象。

通过对以上两个案例的分析,姚教授总结出了一套如何识别财务舞弊现象:第一,从内部分析,应付账款规模是否不正常增加,企业存货周转是否过于缓慢等;第二,从外部分析,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亏损或行业过度竞争;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是特殊的行业或经营性质,行业目前是否处于蜕变期;第三,从综合角度分析,报表项目余额和金额变动幅度异常惊人;收入和费用比例严重失调;报表项目的余额或金额源于一笔或少数几笔重大交易,对外报告的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主要建立在高度主观的估计和判断基础之上,且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很可能随着估计和判断基础的变化而严重恶化等。第四,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出发,中心是指营业收入,分析性复核表明对外报告的收入太高、销售退回和销售折扣过低、坏账准备明显不足;在对外报告的收入中,已收回现金的比例明显偏低等。两个基本点分别是指毛利率和费用率,毛利率的舞弊信号有毛利率逆周期增长、毛利率平稳等,费用率的舞弊信号重点关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以及两者的结合;第五,资产负债表的三点式分析,从是否虚构资产、多记资产、隐瞒债务这三点分析。在本次名师大讲堂最后,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姚斌星教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务舞弊现象的剖析,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财务舞弊,同时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财务舞弊分析的一个框架和一些工具,以更好的辨别和预防企业财务舞弊的现象。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17级MPAcc学生干部《新闻写作、新闻摄影以及新媒体运营技巧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