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中国传统内部控制智慧经典案例浅析——记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2017年11月28日 17:08  点击:[]

  2017年11月27日下午2点,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教育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重庆工商大学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讲座主题为“中国传统内部控制智慧——经典案例浅析”,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林斌教授主讲。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学业导师、任课教师,和来自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教师,以及全体2017级MPAcc、会计学硕、CIMA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公益大讲堂。

 

 

  讲座伊始,林教授讲述了中国内部控制的现状,引出“为什么要关注内部控制”的问题,接下来以《红楼梦》、“日昇昌”、《白鹿原》为例剖析了中国传统内部控制。林教授通过对王熙凤协助管理宁国府篇章中的职责分工控制、职务分离控制、账簿记录控制、实物控制、监督控制及其成效的讲解,总结出王熙凤所采用的各项内部控制不是孤立使用的,而是有机融于整个管理系统中的;从对“日昇昌”汇票防伪控制、汇票密押制度、互相报告制度、本平制度、票号人员控制、激励控制、钦差巡查考核制度等方面的介绍,指出“日昇昌”内部控制的精髓;从《白鹿原》引申到《吕氏乡约》,介绍了中国古代乡约、保甲、社学、社仓四者为一体的乡治系统,启发我们对中国传统内部控制的思考。

 

 

  通过对上面三个案例的分析,林教授总结出六点启示:第一,要具有工匠精神;第二,道德教化需要时间沉淀;第三,一种文化传统总是精神和物质相互作用的结晶;第四,最好的内控是自己创造的;第五,乱世拟用重典(良好的习惯源于重罚的恐惧);第六,约束与激励相容的内控才能走的长远。在本次公益大讲堂最后,林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林斌教授对中国传统内部控制智慧的讲授,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内部控制,同时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一条:财务舞弊新进展、监管,方法与案例解析——记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名师大讲堂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