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重庆工商大学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启动仪式暨第三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0日 10:09  点击:[]

2017年11月18日上午9点,重庆工商大学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启动仪式暨第三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在博智楼710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校长孙芳城教授、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宋豫教授、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李琦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教授、会计学院分党委罗惠玉书记、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MPAcc学业导师和事业导师、会计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第一阶段举行了重庆工商大学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启动仪式。副校长宋豫教授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事业导师给予人才培养亲力亲为的支持。宋校长介绍了全国MPAcc案例大赛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校为举办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所做的充足准备。宋校长还表示接下来进行的会计实务高端访谈是政产学研各方的深度交流,并对此次访谈充满期待。最后,宋校长祝愿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7级1班陈贝同学代表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的参赛同学们发言。她以个人观点阐述了比赛的注意事项,表明了诚信参赛的决心。

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支持企业代表重庆建工集团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事业部财务总监曾静女士在发言中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认可,并表示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的举办是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合作共赢的局势,会全力支持我校案例大赛的举办。

孙芳城校长和宋豫副校长为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支持企业授牌,并隆重宣布重庆工商大学MPAcc首届学生案例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会议第二阶段是第三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由2017级MPAcc阳星月同学和王如梦同学主持。本次访谈的嘉宾是孙芳城校长、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李琦处长、重庆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兼集团财务副总裁蒋宗贵先生、重庆机场集团合资商业管理公司筹备组副组长、筹备办主任朱亚梅女士。访谈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会计创新与人才培养”。

    第一个主题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财务人员”。四位嘉宾给出了一致的结论: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取代重复性高、复杂性低的工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领域。因此,我们更应该注重沟通能力、管理决策分析能力等的培养,至少在短时间内这些能力是人工智能所不具备的。

第二个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会计行业还面临着哪些新的转变”。蒋宗贵老师提到学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要找准定位;李琦处长表示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综合素质等;朱亚梅老师以“一颗树的理论”具体形象地阐述了学生学习、工作的全面发展的条件,在工作中,要做到无推诿、无拖延、无怨言,有思考、有担当、有效率。孙校长强调新时代背景下,会计人才要紧跟时代步伐,全面了解新事物,不断学习,善于发现、善于总结。

第三个主题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专业素养”。孙校长指出,学生应做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发展。要具备学习沟通的能力,要形成以义取利、以利济世的新儒商精神,并强调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规则意识,要以诚信为本。

第四个主题是重庆市会计人才现状和会计人才的培养规划”。李琦处长首先对重庆市会计人才的现状做了简要说明,表示重庆市正在按照国家财政部的安排发展会计人才、建设会计咨询专家库,并取得了一些进展。接着又从四维(高度、宽度、深度、时间)角度阐述了人才培养的方法供大家借鉴。

在访谈的嘉宾互动环节,同学们向嘉宾们请教有关实习、就业以及事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各位嘉宾也做出了精心指导,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会计实务高端访谈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新时代下的会计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期中教学座谈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