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思考专题讲座

2016年10月31日 09:31  点击:[]

十月二十七日下午,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名家大讲堂第六期在田家炳书院50209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了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开田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 《“一带一路”与国际会计中国化研究》,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孙芳城校长、李定清院长、周兵副院长、钟廷勇主任等会计学院师生200余人,报告会由李定清院长主持。

此次专题讲座主要内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背景下,王开田教授提出了关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战略构想。在本次讲座中,田教授将我国会计精髓归纳为“诚”“和”“变”“大”四个字,体现了我国会计诚信、和谐、灵活、有格局的思维方式,由此展开详细介绍了国际会计中国化研究的内容。其次,王教授从文化和经济两方面分别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新版图的影响,王教授说他曾带学生到东亚多个国家游历,传播学习会计文化,同时鼓励我们多出去其他国家交流会计知识。紧接着,王教授指出国际会计中国化的内容应当表现为会计理论中国化、会计规则的中国化、会计范式的中国化以及会计计量的人民币化,理论规则统一结合才能实现国际会计的中国化。王教授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鼓励每一个会计人都能在推进国际会计中国化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王教授还提出了关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战略构想,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构建完善的中国会计框架;第二,以中国会计的行为范式为基础构建系统的会计规范结构;第三,构建以中国会计文化为主的主要元素的国际会计文化体系;第四,壮大中国会计职业组织,力争成为国际会计规则的制定者;第五,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重点吸纳国际学生,形成潜在推力;第六,增强中国会计准则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参与的师生对于此次讲座反响强烈,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展开了热烈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特别具有前瞻性,具有指导意义,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上一条: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马永义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