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数据库应用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6年04月29日 13:40  点击:[]

    为了助力教学科研,提升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率,MPAcc教育中心联合图书馆于425日下午,在田家炳学术报告厅(50209)举办《数据库应用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讲座,吸引了全体MPAcc学员及部分其他专业硕士研究生前来参与学习。本次讲座分为“外文数据库培训”和“智立方·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应用培训”两个板块。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谌贻萍老师应邀,代表爱思唯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同学们开展了“以ScienceDirect为例的外文数据库培训”的讲解指导。谌老师的讲座主题涵盖了数据库简介、资料检索、信息分享、机构应用、投稿方式以及其他功能几个方面。ScienceDirect作为全球最著名的科技全文数据库之一,也是我国用量最高的外文数据库。因此,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加简便有效的获取外文信息,老师将讲解重点置于检索程序,直观的展示了ScienceDirect的操作界面,标识出“分类浏览”“学科浏览”“字顺浏览”“文献量提示”和“开放获取”来帮助同学们理解检索界面,以便理解。

随后,维普智立方知识资源的培训师带来了一款资源服务平台,并就其使用方法进行了简单介绍。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建立在重庆本土的数据库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在2000年建立的维普资讯网,在主导中文信息查询的同时,也是早已发展成为全球著名的中文专业信息服务网站。而智立方产品的诞生打破了信息社会的高附加诉求,全力打造出的一款以“资源一站式检索”、“深入式情报挖掘”以及“全方位科研绩效分析评价”为特色的资源服务平台。培训师更是立足“资源集成化”、“数据对象化”、“隐藏知识的直观呈现”、“知识图谱可视化展示”四大特点,为同学们依次进行具体操作演示。

      培训师的专业基础扎实,授课形式生动易懂。现场学员热情高涨,踊跃回答提问,气氛十分融洽。这次讲座更是带来了更新更全的资讯信息,提供了广阔的专业视野,将大力提升学员们论文写作能力。

 

上一条: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