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新闻动态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中国会计学博士第一人林志军教授受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11月17日 09:16  点击:[]

    20151112号下午,MPAcc名家讲台系列报告第二场在重庆工商大学博智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应邀作报告的是中国会计学博士第一人,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志军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财务会计与报告发展若干理论问题”。本次报告会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主办,MPAcc教育中心承办,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兵教授主持。参加报告的有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会计学院教师、2015MPAcc全体学员、部分学术性研究生。

报告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聘任林志军教授为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的仪式。仪式由周兵教授主持,孙芳城校长为林志军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林志军教授聘任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与林教授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会计学科方向的发展,同时为我校教师培训、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提供平台和渠道,并祝愿林志军教授在重庆工作愉快。 

报告会第二阶段是林志军教授做了题为《财务会计与报告发展的若干理论问题》的主题报告,林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现行价值)比较 

历史成本计量是建立在币值稳定假设基础之上,强调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可靠性、可验证性,但是历史成本不涉及后续确认问题,忽视对事项进行全面、立体、动态的衡量,所提供的数字缺乏可加性与配比性,在历史成本计量模式下,企业经营状况和信用质量得不到及时反映,影响投资人投资决策。公允价值(现行价值)作为一种新的计量属性,坚持动态反映观,相对历史成本计量而言,公允价值(现行价值)强调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能够较充分的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以及企业的收益与风险。林志军教授提到,公允价值(现行价值)模式的广泛使用是财务会计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但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下,估值市场的不发达、不完善是阻碍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使用的主要原因。 

2.无形资产确认与核算

我国200711日实行的新的会计准则对无形资产作出这样的定义:无形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但目前能够得到确认的无形资产内容范围狭窄,我国会计实务得到确认的无形资产只有12项,而真正可以列入报表的只有7项而已。林志军教授提到,在中国现行的会计准则体系下,无形资产确认的内容范围已明显跟不上时代的需要,还有很多项目需要加入到无形资产确认的范围之中。

3.财务数据可比性研究

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是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会计这一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必然选择。但我国会计准则由政府制定,这是由目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还没有大规模和成熟的职业机构来对会计准则的制定监督与评价,对会计准则只能被动接受。林志军教授提到,随着多种经济组织形式比重的不断提高,在准则制定中应更多的兼顾各方利益,真正体现市场的活力。 

报告会第三阶段是学术互动环节,会计学院师生对林教授报告的题目非常感兴趣,踊跃提问,林教授都从不同角度给予专业详细的解答。同学们一致认为林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深度与高度,又极具新意。既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又提供了大量的前沿科研信息,使人受益匪浅。

 

 

 

 

 

 

 

 

 

 

 

 

 

 

 

上一条:MPAcc男篮荣获研究生院 “科文杯”篮球赛冠军 下一条:英国Cardiff大学会计学教授肖泽忠先生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