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收藏本站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 教务管理 实践课堂 国际交流 学位管理

行动学习法走进《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堂

2018年05月29日 17:25  点击:[]

 

    2018528日下午,2017MPAcc2班的全体同学在李定清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了一次以政府会计改革为主题的行动学习课堂活动。为了这次行动课堂的圆满召开,六个小组的同学们在这两周以来对此次活动需要展示的内容、海报及PPT,在课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两点整的上课铃声一打响,李定清教授介绍了此次行动学习课堂的主要流程,六小组的代表依次上台就本组的讨论成果作汇报,最终投票决出一、二、三等奖,规则一公布,同学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二重奏”小组,他们的口号是“政府改革奏响华彩乐章,学子逐梦打造精彩人生”,霸气的口号如雷贯耳,不禁让同学们精神为之振奋。小组代表指出,为顺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由廉政建设引发的政府绩效评价的需求,我国有必要对政府会计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政府会计改革与廉政兴邦密不可分。同时,对于政府会计与政府治理的关系,他以两句话作了总结:治理模式影响会计准则改革,政府会计促进政府治理。看似短小精悍,却一语道破二者真正的联系所在,同学们对他的发言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三个小组分别是“爱廉说”、“新信向容”和“青莲居士”,前两者口号都是“出淤泥而不染,浊清涟而不妖”,后者口号是“青莲者,清廉也,莲者莲心,廉者廉心”,从组名到口号,三者都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并且都以莲花作为海报主题,汇报所用的PPT也都是婉约路线。清新的展示风格让同学们都眼前一亮。

这三组小组代表都对政府会计改革的动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综合下来有四个方面的主要原因:经济转轨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宏观经济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的要求;社会公众对政府会计信息的需求以及国际社会的需求。同时,关于政府会计改革的主要策略,代表们各抒己见,将改革进程的时间线清楚的勾画出来,强调当前社会各界现有了解更全面的政府财务信息,因此政府会计报告必须向综合报告制度转变。从14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到15年出台《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再到去年底最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标志着我们政府会计改革始终处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中,20191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将全面进入政府会计新时代。

   

    “立木为信”小组则强调了政府会计改革应在“客观诚信,求真务实、勤勉高效、服务廉洁”的前提下有条不紊的逐步推广,这同时也是会计行业的职业精神所在。

     

    最后一组做汇报的是“廉清有为”,“廉清”二字有廉政建设的意味,同时组名想要阐述的意思是政府会计改革的将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天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终究要靠新一代的年轻人将改革深入贯彻到底。该同学指出,政府会计的改革应该从战略角度进行整体的把握,只有这样改革才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将政府职能转变、公共治理的制度变迁和政府会计机制构建的整体思路相结合,进而设计出政府会计改革的行动路径。

 

    汇报完毕,同学们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是:第一组“二重奏”众望所归,摘得第一名的桂冠,第二名为“爱莲说”和“廉清有为”,第三名分别是“青莲居士”、“立木为信”和“新信向容”。对于这个结果,李定清教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名次公布后,李定清教授也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总结。大家的组名口号及PPT都极具创意,富有想象力。同时,大多数同学对政府会计改革的理解都较为透彻,事前查阅整理政府会计相关文献的准备工作很充足,各组同学的见解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对同一个问题也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思路。不足的是,收集归纳工作虽然做的很好,但是自己的见解却是薄弱的,应该添加更多属于自己的思路,才会迸发有更多火花的头脑风暴。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专题》行动学习课堂,圆满落幕,同学们的感触也是颇深的,学习政府会计不仅仅是从现有的书本里获取知识,更多的要与时俱进,随时关注最新的时事与政府会计改革政策,将对政府会计的理解落到实处,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这样才会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改革的推进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MPAcc论文写作------论文质量控制》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移动课堂|重庆工商大学MPAcc走进中冶赛迪

关闭